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 五明展顯第十六大類學術論文
 

 識己立人 悟見篇

 

學習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

 

 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

 
 
 
 
 
簡 介

三世多杰羌佛雲高益西諾布頂聖如來學術論文頗多,但由於很多都屬於佛教之哲理,易與佛法專題相似,故我們將三 世多杰羌佛剖析佛法道理的文論開示歸入『百千萬劫難遭遇無上甚深佛法類』的法音中,此處只選取以藝術修養、心理發 展、道德提升等為主題的部分論文,以資大家學習、受用。

 

 

識己立人 悟見篇

 

      眾或所云,識己者莫過其己,或之言理乃堪誤識,爾當三思。若 識解己,遺世留笑。識己之比量,似天地之塵數不及其一也,開覽六 識之田,頓入三清一悟自審窮根之底,詢君萬事可無反顧否?若云 無,妄言是耳;若云具,何弗以當下明識己鑒,骨與肉不至朽矣之解 乎!若識己則可言其生死病傷之機,由是目及爾,云者勿非弗也。汝 具“宿命”前途之道一一了然,於類之列,量君不可狂言了識之道, 焉能明鑒途程里影!人果無非,乾坤和合,陽堪物質,陰堪精神,終 歸幻化軀體,或脫胎際,短歷中陰,三元附至,隨之萌芽幻境始發, 至分別苦樂受,由思接意,思意想識,悠悠成熟於用之實。爾時識見 與元神然然而別,如蛛絲降地離瓦檐遠之,恒宇宙,溶事物合生成相 參,如道之論,一復三元之氣,形成異單性質輕重比量,自然執著觀 也。由受執著,故為執著所縛,萬法有為,神遷己行,偶有寥寥反行 之舉,弗過事出謀己之利,或為順流求生之計,若思之良久,俄見事 與願違。繁繁不可枚舉,故反復常聞者頗盛。何以雲雨不定,由不識 我故而對事物人情之偏定是也。偏則失主心之骨,有失之舉,焉言識 己之定。弗識己恰為不解於或,不解事物人情之本來,故常己見而為 他理。此屬瞬刻記識或寡薄之見;視為脫胎之諦,此行必就大患,由 或之不解故萬法於興衰成敗而立,人生蜉蝓在世。實乃長夢一趣,道家之理為一合元神未定,世尊之言,執我而未悟性之本來。吾之所言 為君麗夢,遠離惡趣耳,使三元合聚之時,由生聰明,面我步近而精 氣合神入定識己,識我者為持清淨無為之氣也,其器揮舞,斷我幻 執,斷執已,方可為謀他利而興,時長養之磨練,善果三千使然成 性,自然失我,失我之境地於事物理方無自重之感,其私必微,或吾 之利由然而平。平理矣。外可得人情之愛,內可生我心之樂。愛樂乃 屬一福。於此之道,煩惱惡夢遠離顛倒,元神自收,三清之安,徐徐 蕩魄。由此亦當勤於學識,收益諸長,普施濟或,為人利群,眾或愛 之。人愛者眾多幫也,於事法故順之,於聖道故不亂,弗何恐怖,妙 夢立然,令為君示。爾不惜國,國自遠之,或若逆國,國定誅之;人 弗愛人,或皆反行而畏之,故弗為人所愛。識我離私,方可愛人,解 人,自然有為之法,五行生克制化,陰陽匯融,異端莫測,異相紛 呈,均待或探,由實步踐而解真諦,取益造福,伉麗於或,無時無 量,何具了了。為人者不可不學無術也,然學者不可執我而行道也, 當持三清無為利器,放我斷執,由近自我之識,對普生而道,了一相 應福夢更上層樓,建立失我識我之境,方可深悟無量之境。得之應無 所住而生其心,證得無為般若利器之王,其品進入,爐火純青,境入 聖地,格德超人。

 

出處:
H.H.Dorje Chang Buddha III-A TREASURY OF TRUE BUDDHA-DHARMA

 

南無 第三世多杰羌佛
 
arrow
arrow

    一念之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