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 《梵高、齊白石 PK 第三世多杰羌佛, 看誰的作品厲害》一文的評論

 

學習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

學習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

 

 

對 《梵高、齊白石 PK 第三世多杰羌佛, 看誰的作品厲害》一文的評論

 

 

在此,我向林緝光先生道歉之外,隨作些許膚淺的看法。

 

 

      林先生鑒定評判《梵高、齊白石PK第三世多杰羌佛,看誰的作品厲害》文論我看了,我是在1999年英國溫布頓藝術學院繪畫系碩士畢業,也學習從事鑒定中西畫多年。梵高的藝境獨立整個西方畫壇,成為霸主,無人能及,是我崇拜的偶像。而在畫評上,我還沒有見到過對畫藝評論判定得這麼專業的,林先生的評論精辟,觀點獨到中肯,實為近年罕見扎實的藝術文評,本人頗為佩服。由於另外看到一些關於林先生的報導時,一知半解的我,被別有用心之人誤導,竟然對林先生本人作出了一些誤會的看法,我在此向緝光大師致歉。

 

      確實,林先生身為專業鑒定評判家,對梵高、齊白石PK第三世多杰羌佛的作品,立論不凡,資料詳實,論據、論點、論理,所論述之觀點,真實的反映了梵高、齊白石、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上的超凡成就及其畫品德格。羌佛的作品,無論是水墨畫還是西方之油畫,長存於藝術歷史的長河中,有如八大山人、陳子莊的畫境,雖風格各異,卻到了前無古人之境界。儘管是歷史上的巨匠,作為PK的梵高和齊白石,畫藝已達高峰,但在與羌佛PK時,大家都能一眼看出,羌佛的畫作神形兼備,筆觸功力十足,內涵極深,用筆活透自然,技法脫俗,筆筆見功,堪為世界畫壇之瑰寶。梵高與齊白石,是各有所長所短。白石大師在傳統的東方哲學思想融匯於筆墨上,中鋒內含書卷氣,畫展老到童心,但短處是法變單純。而梵高大師是天資悟性,寫實功底較強,長處是施法頗廣,且達到畫我雙忘、天人合一、脫掉凡俗之氣,而成西方畫壇魁首。但是把梵高、齊白石的向日葵與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向日葵放在一起PK,實在是不恰當的!有幾句話我一直說不出口,再三思忖後,從道德誠實而言,應該講幾句心裡話,這是以我個人的觀點評說。羌佛的向日葵與梵高、齊白石的手筆一比,稍懂一點畫藝的人都能看出,兩位大師的向日葵,從筆觸、韻稚上,明顯帶有呆匠之氣,還有那麼一點拘謹,含儲有標本的氣息。

 

      有一位西方友人說:林先生在文章中的觀點是東方人的觀點,西方人不一定認同。一聽這句話就是一個不懂藝術的人說的外行話,藝術根本沒有東方人和西方人的觀點,藝術是直觀的世界語言,好就是好,不好就是不好,好的東西是活透的、有生命力的,不好的東西是呆板的、死匠的,藝術之間相互對比鑒賞,不需要外加論評,就能看出好壞。好的東西,行家都難以臨摹下來 ,因為技法、神韻含藏於藝術之中,難以捉摸;不好的東西,有繪畫基礎的人都能輕輕臨摹,仿制相同,因為技法、藝境、神韻平淡普通。我相信東西方只要懂藝術的人,都是用眼睛和心靈感受到藝術的好壞差別,而不是像那位西方友人貶低有的西方人似乎看不懂藝術,而是取捨文字的說法來判斷藝術的好壞。其實,西方人的見地觀點是不低於東方人的境界,這是人類的共性審美觀,不是危言聳聽觀,除非某一個人一點藝術細胞都沒有,那還跟他說什麼呢?什麼都不用說了!

 

      我聽說在加州柯文納,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,有一張羌佛畫的《龍鯉鬧蓮池》,被法庭作證的評估專家評估價值為5900萬美元,若能有人複製成功,可領取600萬美金的獎。我不是想要領這筆懸獎,而是為了藝術的探討。我去藝術館實際臨摹過這張畫,果然非同凡響,最終體驗到了羌佛的技法之高妙,我無法成功。梵高、齊白石的畫我也臨摹過,有親身經歷的體驗,兩位前輩的藝境,與羌佛的藝境根本不在一個層面上,沒有可比因素。

 

 

      我再次感謝林先生的論評中的精辟分析,令我有幸能夠多瞭解學習到更多藝術的見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關官豪

 

         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

 

 

 

 

對 《梵高、齊白石 PK 第三世多杰羌佛, 看誰的作品厲害》一文的評論

 

 

文章連結:https://chihming9999.pixnet.net/blog/post/264527492

 

 

 

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 http://www.hhdcb3office.org

 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的臉書 https://m.facebook.com/hhdcb3office/

 
arrow
arrow

    一念之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